欢迎访问《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官方网站!

期刊订阅

  • 创刊背景与原因:
      1、国家电影战略“话语”走出去的传播平台。
      电影理论研究在当下中国话语走出去的时代理念下,是一个无论在实践层面还是在学术理论层面来讲,都是一个进行国际化传播的有效途径。《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杂志乘着当前“华语电影”无论在创作实践上,还是在理论话语上都是一个成熟的概念,而在西方电影理论界中,关于“华语”电影的“跨文化”“跨区域”等诸多研究范式已经成为显学。“华语电影”概念最初也是由上海电影学院的陈犀禾团队引进国内电影学术圈,并进行首次阐述。目前,这一学术概念已经运用到电影实践中,并且链接起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共同话语体系。因此,采用《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作为刊物名称,也是一种学术话语势力的表达。
      本刊物虽说是创刊之初,已经得到来自海内外,港澳台等地的关注。未来作为“国家话语”和“中国梦”的理论梳理,可以深入到世界各个讲“华语”的地区和区域的电影文化实践活动。因此,本刊所涉猎的世界电影理论的研究和中国电影理论的输出都是针对“华语电影”实践、史论研究也恰恰应对了国家“一带一路”文化传播战略,联合国际学界,传播华语电影文化。
      2、打造上海电影学派的特色文化名片。
      上海电影是中国电影的摇篮,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经历了30年代、40年代上海影人的努力,逐步形成了“上海电影传统”,并不同程度地带动了两岸三地电影的发展。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海峡两岸的隔绝,三地电影也因为各自不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轨迹和特点,传统关于“中国电影”的理论研究已经出现了巨大的变化,中国与世界的对话和交流需要更丰富的形态展开,本刊着力打造双语刊物,即中英文电影理论的研究以更加原汁原味的形态与世界进行交流,以平等的姿态输出中国电影文化。顺应2017年12月14日,上海市发布了《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文创五十条),其初衷就是要在未来的18年里,把上海建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最终进一步提升上海的经济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也正是在这一时代语境和地区文化建设中助力上海电影学派的文化输出。
      3、上海电影学院建设一流学科过程中,创办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成为学院结构性发展的需求。
      上海大学系上海市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家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上海电影学院是隶属上海大学的二级学院,学院内的电影理论研究团队是国内建设最早的电影学科研究团队。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子在创建“高水平”与“上海大学电影学院从建院开始一直致力于电影学研究,其研究硕果累累,以团队著作出版、核心期刊发表以及由本院主持的国内外电影学术会议为主要彰显方式上海电影学院的学术研究团队作为最早在国内引进“华语电影”这一学术概念、建构学术视野的学术平台,并且能够与国际学术团队共同对话。此次《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这一杂志平台建立多方学术对话关系,也是上海电影学院探索电影理论研究的必经之路,也是建设学院学科、高峰学科的软实力之呈现方式。
      4.强大且合理的管理体系
      本期刊主管单位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单位为上海大学,出版单位为上海大学期刊社《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编辑部,中英文,季刊,开本为16开。上海大学所属14种中英文学术期刊由上海大学期刊社管辖(期刊社及下辖14刊编辑部均非独立法人),目前被国际三大检索SSCI、SCI、EI收录有4种,获中国出版政府奖4项,是目前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学术期刊编辑出版机构,拥有学者型专业编辑队伍。这些保障条件为《电影理论研究》杂志的创办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上海大学以学术刊物与一流学科结合的方式实现机构与学术相结合的国际科研出版合作平台,为推动中国电影理论全球化传播、研究及发展提供高端国际平台。
    创刊经过:
      自2017年创刊意向开始,经过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和上海大学期刊社各位老师、专家的共同努力,最终在2019年8月6日,上海大学收到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的批复,同意上海大学创办《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期刊杂志为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为CN31-2171/19,中英文,季刊,16开,公开发行)。杂志编辑部在2019年12月完成了第一期杂志的出版工作,在出版第一期杂志之际举办了《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杂志社的创刊会和第一次编委会。
     
    创刊成效:
      《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杂志是上海高校迄今为止第一本电影类学术期刊。该刊的创办对于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的发展,搭建学术传播和国际交流的新平台,提高上海电影学院、上海大学乃至上海这座城市在电影界的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都将会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是在国家对期刊刊号,尤其社科类期刊刊号控制极严的背景下申报成功的。这充分体现了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对上海大学“戏剧影视”一流学科办学水准和期刊社的办刊能力给予高度肯定。

  • 发布日期:2020-04-03 浏览: 133936